什麼樣的程度能判斷是「生病了」呢?

我怎麼知道現在的我「心生病了」?

距離上一篇恐慌症學習日記的文章已經過了好一陣子,我仍然決定完成這篇文章~

 

老實說,當你我都不是醫生的時候,誰都無法判斷

而且我認為會有以下各種情況:

(1)我不是醫生,我覺得自己沒病

(1-1)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沒有察覺這些實情

(1-1-a)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沒有察覺這些實情同時也不願意面對

(1-1-b)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沒有察覺這些實情但若察覺我願意面對

(1-2)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隱約有察覺這些實情

(1-2-a)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隱約有察覺這些實情同時也不願意面對

(1-2-b)我沒有去看醫生,但我有病,可是我覺得自己沒病,而我隱約有察覺這些實情同時我願意面對

 

(2)我已經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沒事

(2-1)我已經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沒事,但我不相信而且總覺得怪怪的

(2-2)我已經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沒事,我相信醫生,耶

(2-3)我已經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的確有些狀況,但我不相信

(2-4)我已經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的確有些狀況,我相信而且治療中

 

....

非常多排列組合可以整理出來做為參考

我認為這些狀況都連結到一個最終的疑問:

「我是不是生病了?」

當一個人有了這樣的疑問、好奇、困惑...有時候我會去想背後的原因:

「為什麼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而答案往往很簡單或顯而易見地,我身體感到不舒服啦,我情緒常常低落啦,我覺得怎樣怎樣很痛苦的,或是如何如何....

那麼,因為種種原因而懷疑自己生病的自己,心中真正想的究竟是什麼呢

 

到底什麼是「生病」呢?

 

恐慌症狀最初出現的時候,我不認為自己生病

雖然我因為心臟痛到大醫院做檢查(當然醫生沒開任何藥給我,因為我很健康),可是我從來不認為自己生病

前幾年各類症狀出現後,我感到喘不過氣、呼吸不到空氣、胸悶、頭痛、胃痛、喉嚨卡住一顆球...

如之前文章說的,內分泌科的資深權威醫師告訴我

「你還很年輕,我現在要告訴你,你這是身心症,應該是恐慌症」

當下的感受雖然先前文章已提過,但這段經歷像是百說不厭般

就像是有一隻蠍子待在自己身裡好久,突然甦醒螫了我一口...

 

我哭得不能自己

 

為什麼哭呢?或許是悲傷,也可能是無助感湧現包覆著我

或是長久的痛苦得到了解答

方醫生說,你的個性過度要求完美,應該有一些強迫症傾向跟情緒容易爆炸等等

還記得因為這位醫生的診非常非常難掛,我七點掛號後直到十點才看到

而在等候期間我時不時碎嘴咒罵、氣得要砸爛醫院的椅子跟飲水機

開始把氣出在別人身上,而且緊迫逼人趁所有診間開門的空檔衝進去問要到我了沒?

因此想到我這些行徑,就很難過

 

但是呢,這是生病嗎?

所以到底什麼是生病呢?

 

說老實話,雖然記錄著恐慌症的歷程,但若你問我,我會說:

我沒有生病

 

我的確感到不舒服,但我選擇將這些不舒服歸類到零星發生的小小衰事圈子裡

「不舒服」不被我歸類到「病症」

我們有著恐慌的體質沒錯(打勾)

我們的思維是鎮密而且敏感的(打勾)

我們會感到不舒服(打勾)

 

或許你會說,為什麼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呢?

難道承認面對自己生病是不好的事情嗎?

不,我有恐慌症,但是我沒有生病。

恐慌像是我的同伴、他就是我的體質之一

我與恐慌和平相處,也因此我選擇不叫它是「病」

也是因為恐慌症我改變了、甚至開始記錄了這些學習日記

 

 

 

 

 

 

 

 

 

 

 

 

 

arrow
arrow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