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個上班族循環的blue Monday,今早九點多突如其來的地震倒是讓人精神都擻了起來(規模6.3強震,媒體報導:地震發生時先是上下震動,再左右搖晃,長達10多秒,威力等同1.4顆原子彈);地震晃完大樓後,手抖的我不是先上PTT而是先查看老闆辦公室是否安然無恙,想來也算是對得起自己跟這份工作了。

 

  說到工作,便回想起前天,也就是上個周末假日,回母校參與了校友盃,念研究所時為了培養運動習慣,跟著一群可愛的大學學妹們打打排球,畢業後便未再回校,時至今日仍有機會能再相聚打球,實是難得;尤其出社會工作後再度回到校園,的確是有種「這裡的空氣真新鮮」的興奮心情,漫步校園抬頭望向系館大樓,想不到自己竟然在這窮鄉僻壤念了三年哲學,信手拈來俳句如下:

折磨自己

念哲學

竟然真的做到惹

  最後如果再加上括弧(ㄏㄏ),也可以,念了三年分析哲學,過程中還真是完全沒想過自己能夠畢業,尤其在進入研究所的頭半年,每天下課後、睡前、上課前,總之大半空檔時間都在哭啊,那時剛由藝術大學轉念哲學,每日每週要閱讀並吸收了解大量的原文哲學文獻,受到的衝擊跟轉變都是當年的自己沒想到的大,可以說我如果不是在哭,就是準備要哭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日連上了邏輯跟知識論跟一堆反正聽不懂的課,晚上我念著書,實在受不了,披上外套便走出宿舍在校園散步,想讓腦筋清醒些,沒想到邊走邊想眼淚邊不爭氣的掉了下來,「好想唸懂啊」、「為什麼我這麼沒用呢」開始浮現這等念頭,最後坐在系館旁的行道椅上放聲大哭…,而後擦乾眼淚繼續回去用功。當然這小祕密只有自己知道,直到畢業的今日才敢拿出來當笑話講,當年到底是多脆弱啊~

 

  或許正因如此,才願意全心付出吧,回到校友盃,當年可愛的學弟妹們,如今也畢業兩年了,大夥聊聊彼此的近況才發現,原來大部份的哲學系學生都準備過國考,我雖沒準備過,也不是沒有過相同念頭,雖然只想過幾分鐘啦,這現象不知道是反映出哲學系在台灣的處境(算得上困境嗎?)亦或是現今年輕大學生工作環境與目標的改變?其實對於這類話題我一向敬謝不敏,跟某些哲學同窗們比起來,討論社會運動、公民議題,我一向興趣缺缺,寧願躲進被窩讀幾本女性主義(請看!就是有這種人啦!)。

  對了,這篇文章發表後,我又修改了兩次,都是因為發現有錯字,真是很不細心又有強迫症狀,容忍不了錯字,所以多打這行字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