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慌症發作的時候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想到來做恐慌症的記錄,瞬間腦袋就出現了好多、好多事情跟話語

沒有關聯的或互相不相干的各種想法都交織在一起

要梳理開其實不太容易

尤其要做回想,是有點讓我感到害怕的事情

 

因為那些日子真是太痛苦了!

 

每天睜開眼從床上醒來開始

幾乎每個時刻都感到胸悶,的確會有沒事的時候

除了胸悶,有時心臟會突然很不舒服、好像下一秒就不跳了

但它又跳得很快、很快

突如其來的冒冷汗,頭暈,喉嚨哽住的感覺是有個壯漢雙手掐住自己脖子

所謂『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

但是瑞凡,這根本是解不開的結嘛

環環相扣的兩個結,究竟要如何解開?

在正式病發的頭幾個月我的每一天都禁錮在這樣的循環裡:

恐慌發作→心理受影響→心理產生陰霾→恐慌發作

完全跳不出恐慌監獄的我,不敢坐汽車、公車、更不用說飛機跟船了

我還敢出門上班,但只要出門,一定要確保沿路都有廁所,因為我怕胃痛

甚至會先查好附近的大醫院地點,才能安心出門

 

前面提到好幾次「正式發作」

是的,在確診與了解恐慌症後,我才知道,原來恐慌症狀早就出現了!

約莫四年多前的學生時代

我花了整整半年閉關寫論文,某個晚上開始,我的心臟突然像有千萬根尖針猛刺

隨著呼吸起伏,心臟內看不到的針就這樣噗-次、噗-次不停地戳刺著

當時的我直覺下,竟是只能用拳頭狠揍自己胸口ಠ_ಠ

這樣的日子過久了,常常痛到無法入睡(正好寫論文)

到大醫院掛了心臟內科,醫生左檢查右檢查,只露出一臉狐疑

「你很健康啊!心臟也很正常!而且你這麼年輕,真的感覺不舒服嗎?」

 

# 四年後,我到台北的另一間大醫院檢查,也得到了

「你沒什麼問題耶,...倒是有一點神經過敏」

那時的我,還將這些對話當作笑話跟眾人分享 #

 

不過話說回來,有什麼會比寫論文重要呢?心臟痛又怎樣?

帶著這樣的心情,我畢業了,而莫名其妙地,畢業後心臟再也不痛了。

 

整天痛來痛去的日子,好像也還好?

可怕的是伴隨我的痛苦出現的『絕望感』

只要是人,都會想活下去嗎?

這樣問的話或許會收到很多不同的想法跟立場,用以談論那些自殺啊,安樂死啊

對我來說,我好想、好想、只想好好地活著

從來沒有質疑過自己這樣的想法,這或許是我最幸運的地方吧

我是那麼熱愛生命的人,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但是,卻時時刻刻感受到自己快要死了

瀕死的感覺很難具體描述,有人說要死之前眼前會出現人生跑馬燈

然而我所面對的現實是痛苦的,沒有跑馬燈,沒有色彩

在各種地方,各個時間點,一股強烈的不真實感往往就這樣襲捲而來

我的大腦告訴我「完了,下一秒就要死了」

 

 

 

arrow
arrow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