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偶然看到了幾則新聞,勾起我心中幾段不滿回憶,趁腦海還調的出檔案隨筆記下。這些新聞裡提及的「企業社會責任」,簡稱CSR,某個大公司(絕對不是我任職過的那家)也從前年起試圖推動CSR專案,而要推CSR專案的唯一人選理所當然就是在下,我的職務內容(官方來說)十分多元且寬廣,從貼身特助到活動公關、公司內部一人福委會、資產管理與採購等等等等,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只有ㄏㄏ兩字,再加上這個CSR,ㄏㄏㄏㄏ,那麼當年這公司內部的CSR是怎麼推動的呢?

 

 

  依照金管會黃副主委的說法,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不應是「做公關」或是「做慈善」,那麼CSR要做什麼呢?副主委用一句話解釋「建立企業的文化與價值」,如果我們都能同意這個定義,我想問的是:公司的文化是什麼?公司的價值建立在何者之上?我們可以如何建立?又更進一步地問:建立公司的文化與價值,是所有同仁的職責嗎?

 

  答案或許因職位職務而異,在討論這些問題前,先來看看當年的VCR:某個風和日麗的上午,CSR推動負責人的我從嘉義直奔台中辦公室開會,也就是聽簡報,當然這個簡報在會議之前就寄給了所有與會者,專程開會的目的是可以跟總公司長官們面對面Q&A,雖然這種事情視訊就做得到,不過公司政策嘛,就是有夠深思熟慮;根據總公司擬給各分公司的執行負責人的精美簡報,CSR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廣建立公司的「良好公益形象」,而且「公司規定」執行CSR活動時,需要公司所有員工的參與跟合作才算數(?),總公司簡報指南告訴我們,這個活動的好處就是分公司們不用自己出錢,只需要策劃跟執行,然後我們又能獲得不錯的企業形象,甚至還可以幫助社會弱勢,嗯,反正做些花錢又出力的好事就對了。

 

  在各分公司無所不用其極的瘋狂拜訪社區贈送柴米油鹽醬醋茶附加綵衣娛親秀,我選擇跟地方大學以產學合作的方式種植樹苗,美化環境,每個禮拜吆喝兩三位同事,離開公司前往世外桃源,澆澆水拔拔雜草拍拍照,好不快活;此舉有些出人意料因而獲得各界好評,不少分公司來電詢問「你辦的這CSR到底是啥米東東?這也算CSR?」,可惜這計畫在我執行半年後,看著活動流程已然純熟,便款款包袱走人,沒再問下結果如何,是否成功建立了「公司文化與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人生 工作 CSR
    全站熱搜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