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朋友言談話題不外乎工作、薪水、福利,甚至可以說是在我這個年紀,身邊的朋友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在想什麼是富有的同時,就想到什麼是窮困?這是一體兩面的,許多朋友認為要努力、要撐、要作很多事情,是因為要「跳槽」,跳到福利更好的、規模更大的,最重要的是薪水更好的公司或工作職位,每月每年的收入可以越來越多,越來越有錢,但這就是富有嗎?我不認同,我認為富有跟人生目標是綁在一起的概念。

 

 

  如果沒有思考過「想要怎樣的人生」,我認為是無法定義「什麼是富有」的,因為如果連怎樣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都不清楚,那麼人如何區分生活已經富有?那有錢人就是富有的嗎?什麼又是有錢人?我不同意「朝高薪工作爬去」就能夠「成為有錢人」,甚至這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重要的,如果高薪工作能夠使人變得富有,那富有就是一種對比的概念,也就是對月薪22K的人來說,35K很富有,對50K的人來說,100K才有錢,那這樣下去根本沒完沒了,我們抓不到「什麼是富有」,因為這種比較永遠可以繼續比下去,我老闆們月薪百萬,很有錢嗎?那跟連勝文比呢?跟杜拜王子比呢?很有錢嗎?所以我認為富有並不是依靠薪水的對比來定義的,而且這樣的定義沒有意義,反而會使人生重點失焦。

 

  如同前面所說,我認為富有跟人生目標是綁在一起的,我認為「能了解並實踐選擇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富有,我曾想過「工作」對我來說是什麼(因為我曾以為找工作面試會問我這種問題,結果根本沒有),畢竟我大半時間都在工作,如果沒有想過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到底是什麼,那不是很奇怪嗎?我認為,工作是生活的體現,但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而且工作不等於人生,它涵括在內,謹此而已,對現在的我來說,工作是可以讓我接近並且實踐理想的事情,所以我很認真的做好它,而且珍惜這份工作,這也是我生活的態度,因為我能「了解我有選擇的自由」,這是富有的前提,我知道我能選擇不做,也能選擇別的工作,或選擇天天擺爛,或選擇雲遊四海、拿爸爸的錢出國念書,我的人生有許多選擇,這些選擇帶有的自由性質是成為富有的前提,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夠有這樣自由的選擇,更多的是,就算有,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了解」。

 

  了解選擇的自由後,必須實踐,才有意義,所以我會聽到很多人常常抱怨自己的工作內容,做得半死卻拿(相對)很少的錢,或是覺得工作沒有意義,或是總覺得公司福利不夠好,難道不是因為有更值得珍惜跟渴望的東西,所以值得做下去嗎?這並非是要人「為夢想而忍耐爛環境」,而是在了解自己有選擇的自由後,能夠「以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活著」,我想這就是富有。

arrow
arrow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