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謹以個人經驗記錄恐慌症與飲食的關聯

後續會提到我以「中醫治療」+「運動」+「飲食」三管齊下的方式來面對恐慌症的挑戰

某天固定的中醫看診時,醫生一如往常地問我

「三餐都有正常吃嗎?」

「有~」

「沒有在減肥吧?」

「沒有,三餐都吃得很飽」

雖如此回答,我的中醫師仍然不解的歪著頭像是在思索什麼

看著歪頭的醫師,我也將頭歪另一邊一起思索了

「蔬菜水果都有吃嗎?」

「有喔,吃很多」

啊(對了!)

 

「醫生我吃素哦!」

 

「Σ(*゚д゚ノ)ノ啊!?啊... 這就是原因了啦」「嗯?」

雖然中醫師開的中藥,讓我在短短一週迅速好轉(大概是30分變成50分)

但長時間持性的痛苦仍然日夜侵襲著我

沒想到中醫認為吃素是我的病因?這又是怎麼回事?

我的中醫在恍然大悟後告訴更加一頭霧水的我

「飲食均衡」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

 

#為了解開恐慌症的發生之謎,研究者提出了不少假說

並積極探索著可能的病因,到目前為止,研究的方向可歸納成:

1. 交感神經比較容易興奮,對於刺激容易反應過度,而刺激一再重複時,適應能力也比一般人緩慢

2. 跟恐慌症有關的部位是顳葉(temporal lobes)──尤其是海馬迴(hippocampus)

恐慌症者的右側顳葉有萎縮的跡象,同時會有腦部血管調控障礙、血管異常收縮的狀況#

 

我知道飲食均衡很重要,但是我已經吃了15年的素了...

不過並非宗教因素吃素的我,蛋奶蔥蒜都吃,也就是算是不吃肉吧

(但我無法接受肉邊菜)

聽到我非宗教因素吃素,中醫馬上請我立刻從喝肉湯開始調整身體

就中醫的觀點,人體分為多種屬性,而我是屬於「虛寒」的體質

也就是說,體質影響健康的原因非常的大,務必認真調整

記得那晚走出中醫診所,我就一直哭、一直哭...

就算上了機車戴著全罩式安全帽,還是止不住因悲痛而留下的滿面淚水

相反地,眼淚跟鼻涕像是快淹沒我一樣,在安全帽內逐漸變成大海..

我不想吃肉、絕對、不管怎樣、都不吃!

過去我常為解釋吃素的原因,或是當有人感興趣想知道吃素的好處時

舉非常多抽象思考的話題來做反思

例如:如果蔬菜可以做成像肉的口感,那為什麼還要吃真正的肉呢?

或是:養殖動物所開墾的土地,若拿來種植稻麥可以養活更多人

 

但今天,如果不吃肉,我可能會死....

 

(這是那時候我的念頭)

在日後深入了解恐慌症之後,現在的我與恐慌亦敵亦友

的確,不吃肉或許不會怎樣,若當時我仍堅持吃素,也不一定就不好

至少其實我是不會因為這樣就死的

但是,那時的我接受到的感受卻是「不吃肉會死」

「接近死亡的感覺」正是我認為恐慌症最可怕、最可怕的地方

 

#至今,人們將恐慌症的病因指向神經傳導物質與腦部結構兩者。

可能跟恐慌症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有:正腎上腺素、血清素、GABA。

可能與恐慌症有關的腦部病變部位:腦幹﹙腦幹是腎上腺素神經元與血清素神經元聚集的地方﹚

邊緣系統﹙可能跟預期性焦慮的產生有關﹚

前額葉皮層(prefrontal cortex)﹙可能跟畏懼、逃避行為有關﹚。

不過,這些結論都只是暫時的推論,確實的病因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就在當晚,我喝了15年來的第一碗肉湯搭配淚流滿面。

 

現在的我維持著少澱粉、多蔬果、適量魚類肉類的飲食習慣

無法否認的是,身體狀況好非常多!

自己當醫生:恐慌症與我的多夢狀況,或許跟血清素有關

 

#人腦中的血清素是由色胺酸(Tryptophan,一種胺基酸)所轉變而成,

而色胺酸來自於飲食中的蛋白質。

因此,當食物中蛋白質攝取不足時,血清素便缺乏,間接導致憂鬱症#

 

參考引用資料:

http://www.reangel.com/05-Read.php?LI=160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0592

 

 

 

arrow
arrow

    鼻子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